close

img1394540015501  

試著把一件非比尋常的事寫的平常,並不容易。
但因為要這樣還願,所以寫出來

96年我去日本時,並未對行程景點了解,就是趟出門遊玩,有人安排好就好
因為車程延誤,所以到達野宮神社時,也是匆忙一拜,並未聽到嚮導說明,虔誠為上。
有一個故事困擾多年,因四方求答不成,
到了海外,祈求日照大神為我解答故事的所有主角峰迴路轉之後的結局真象。
因為不知道會不會再去當地還願,所以我說得願之時,會把這故事寫出來作為為她神恩見證的答禮。

2011.12.31 我認識了一個他
2012.11 在我重病期間,他是陪著我的人
2012.12.12. 中午12點 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他是我的文藝青年 - Mr. 177 ,一個左食指上跟我相同位置有顆黑痣的人
有著相當多相同點的人。

當年當我在野宮神社時,因為已經黃昏快六點
當我許完願時,我轉身想拍照留下記錄,
怕我這容易忘事的個性留下個註點。
在這張照片下方四格,
上兩格是我96年10月拍的,下兩格就是我的文藝青年98年過年拍的
我們站著相同的位置,拍下相同的照片。

就在我這一兩天和 我的文藝青年討論還願之事時,
意外收到一隻櫻花,
今日她已在我房內暫放新芽,
故而更確信將這個心願還願是對的。
無意怪力亂神,這是我個人經歷,
因為難得、因為要還願,分享給有緣人。

還有其他更多的奇妙,留給我們自己品嚐。
如果,你(妳)到日本京都一遊。別忘了來參拜為我償願的日照大神歐!

日照大神--
天照大神(《日本書紀》稱法),亦稱天照大御神(《古事記》稱法)、天照皇大神、日神,是日本神話中高天原的統治者與太陽神,被奉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最高神祇。其弟素盞嗚尊在《日本書紀》以「姊」稱呼,因此一般被視為女神,但民間也有流傳天照大神本為男神的說法,後因蘇我氏屢推女性天皇才把天照大神改成女神以証女性的統治權力。-- from wiki 

野宮神社,日本見聞錄---
「締結良緣」及「學業進步」這兩大特色,讓野宮神社香火不絕。寺廟裏美麗的青苔及週邊的竹林,讓野宮神社的美成為日本文人芭蕉及蕪村的俳句題材,在日本文學作品《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也有描述。

野宮神社奉祀的許多神明,包括中央正殿祭拜的健康及智慧之神「野宮大神(天照大神)」;右邊是祈求多子多孫、順利生產、事業發展的「白福五稻荷大明神」,以及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辯財天」;左邊則有「龍神」能救護生病之人,還有「野宮大黑天」保佑信徒締結良緣,據說只要摸野宮大黑天旁邊的神石「龜石」,即可實現願望。

美麗的景色,也使野宮神社成為日本文人筆下歌詠的對象。除了芭蕉及蕪村的俳句之外,在《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中,光源氏前往六條御息所時,紫式部也描寫了神社猶如鋪上綠色地毯般的青苔庭園,其靜美堪稱京都第一。「黒木之鳥居」以及以烏樟作成的小籬牆(小柴垣)也一同出現於《賢木之巻》中,可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氣息。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所建的「黒木之鳥居」,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也最古老的。除了這裡以外,如此構造的鳥居也只能在京都府加佐郡大江町的「元伊勢皇大神社」見到,非常珍貴。另外,野宮神社的週邊竹林,是嵯峨野地區的代表性風景,自古即以「野宮竹」的名稱聞名,漫步其間,可感受遠離塵囂的神聖氣氛。

野宮神社其實由「野宮」發展而來。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親王或女王)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3年的地方稱為「野宮」。野宮的地點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區挑選清靜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時,將野宮建於現今野宮神社的地點。齊宮前往野宮時的隊伍稱為「齋宮群行」,包括隨同官人、女官、宮女及僕役等,約500人,規模十分浩大。如今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野宮神社例祭」中,「齋宮行列」在中午12點開始,重現了當時的儀式,非常可觀。

所謂的「齊王制度」在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後被廢除,只以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繼續留存。野宮神社曾於戰亂中一度衰退,在後奈良天皇及中御門天皇等的皇旨下復興,之後備受皇室的崇敬

arrow
arrow

    蔡羽蕾 Vero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